人间

最近几乎没有收入,只得编剧本自己单干,效率极低,因为同时在找房子,我妈总说这辈子住不上大房子了,所以想换个大点的,谁知道赶上最快的房价涨潮,每月十几万的涨,现在不买,以后更舍不得了。

虽然我家不需要贷款,但对于节俭得近乎吝啬的一家人来说,一百几十万花起来未免太过奢侈,我知道这个价格甚至低于很多四五线城市,我也知道家里需要一个宽敞的房子,钱握在手里什么都不是,在这个粉饰太平的年月里,既不能带来更多收益,也不会给我提高一点生活水平,连一点安心都带不来——我几乎没有收入了。

有个长辈,八十岁了,她没有孩子,每月有五千多块养老金,生活得自得其乐。她有一个继子,也有几十岁了,继子和继子的妻子以及儿子一家一共五口人住在三十多米的房子里,老两口靠扫大街养家糊口,每月不到2000块,还要为这套30米的只写着儿媳妇名字的房子还贷。小孩五年级了,没有教养,也许,也没有未来。

走在路上,会听到老人讨论鸡蛋的价格,一个老人说‘鸡蛋涨到四块,没买‘。没过几天我去买的时候发现已经五块了,往年两块的豆角翻了番,西瓜也是。

不停加价的房子是人间,靠垄断电话号码分分钟赚几万的中介是人间,为一两毛的鸡蛋价格调整菜单的老人是人间,可以付全款还犹犹豫豫下不定决心的母亲也是人间。

为了编剧本跟小伙伴讨论了一下虐梗,没想到这个问题男生比女生还能总结,后来被安利了一部关于人性的电影《与神同行》,说人死后要经历七道审判,由地狱的使者诉讼和辩护,看一个人是否有杀戮的罪、懒惰的罪、谎话的罪、背叛的罪、人伦的罪……不知道为什么,懒惰审判给我印象很深,没准是我最有可能因为这个被判刑吧,上千个懒惰的鬼在水面浮起的不停碾压的巨大石磨上奔跑,哭号,一刻也不得停歇。

虐心的桥段有很多种,生离死别是一种,相忘江湖是一种,恩义不复是一种,无可奈何是一种,爱是一种,不爱是一种,人间本身也是一种。

时间在身上轧过,在意的,不在意的,全都给你秃噜下来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丁洱 | Powered by LOFTER